王斐南《倾城》为笛、琵琶、筝、二胡和打击乐而作 (2011)

    1、施语 2、婵计 3、妃笑 4、君舞

“倾国倾城”是古代中国对佳人的赞美。作为女作曲家,我想通过当代女性的视角,与古代女性进行不同时空的对话。我选定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历史四大美女作为创作题材,分别用四种主奏乐器来表现四位主人公,主题动机、音乐语言各异,既有结合人物时代的古曲风格及民间音乐风格,又适当融入现代音乐的元素:“施语”轻盈委婉,以笛子描绘西施言语间的优雅姿态;“婵计”用二胡紧密的快奏传神描摹貂蝉的聪慧机敏和神秘气质,并暗合了“计”的内容;“妃笑”以古筝独奏展开,表现了杨贵妃雍容华贵的体态,从贵妃醉酒的画卷中可以聆听到她迷人的笑声;“君舞”用王昭君擅长的琵琶加之打击乐和蒙古元素,在行进式的音乐中,姑娘的舞姿仪态万方,出塞的脚步却渐行渐远。

笛:李娟  琵琶:兰维薇  筝:宋心馨  二胡:杨雪  打击乐:倪冉冉

  • 唐建平《弹歌·尔雅·相和》为琵琶、板胡和打击乐而作 1997

    “弹歌”是一首先秦的歌谣,以“断竹、续竹、飞土、逐肉”等八个字描述先民狩猎的场景;《尔雅》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辞书,也是儒家经典,“尔”即接近,“雅”即正、雅言,“尔雅”即接近、符合雅言,以雅正之言解释词语,使之接近规范;“相和”常见于古书、古文,有相互协调、和谐、融合之意。

作者无意逐一表现标题的具体所指,只是借原始歌谣幽远拙朴的神韵、远古文明经典正统的气质与“和”的思想,表达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

琵琶:兰维薇  板胡:胡瑜  打击乐:倪冉冉

  • 向民《古典印象》为笛、琵琶、中阮、筝和二胡而作 2012

作品以中国传统筝曲《寒鸦戏水》中的核心音调构造了一个固定主题,整部作品采用帕萨卡里亚变奏手法来完成。

笛:李娟  琵琶:兰维薇  中阮:王佳  筝:宋心馨  二胡:胡瑜

  • 李滨扬《呼吸II》为笛、笙、琵琶、扬琴和二胡而作 2011

 难得将视线掉过头来省视内心。呼吸之间,恍然过了千年。作品用特定的动机与音列试图将音响与沉思留在内心和看不见的空间。

笛:李娟  笙:董颖  琵琶:兰维薇  扬琴:刘音璇  二胡:胡瑜

  • 贾国平《清风静响》为笙、琵琶、筝和板胡而作 2011

     每件中国乐器都是充满了诗意的音乐器具,流传久远、深广的众多经典曲目构成了其丰厚的传统。如何在传统之上创新?如何赋予这些传统乐器新的表现力与美感?这些思考是写作此曲的出发点。作曲家将每件乐器最基本的音响或发声元素看作“细胞式”的音乐材料,并对其进行延伸与衍变,以不同方式的组合与转换构成整个音响事件,来寻求这些古老乐器新的歌唱与表现的可能。

笙:董颖  琵琶:兰维薇  筝:宋心馨  板胡:胡瑜

  • 杨立青《思》为笛、扬琴、筝、二胡和打击乐而作 1997

《思》为1997年法国里昂现代音乐节委约作品,同年在里昂首演。作品采用了常见于中国传统音乐的支声复调手法和多段体的结构原则,以源于若干微小细胞核的一系列变奏贯穿全曲,表达纷至沓来的思绪和错综交织的情愫。

笛:李娟  扬琴:刘音璇  筝:宋心馨  二胡:胡瑜  打击乐:倪冉冉

  • 郭文景《戏》(IVI乐章) 为三对铙钹与演奏者的人声而作 1995

《戏》创作于1995年,由辛辛那提打击乐团委约,1996年首演于美国。创作的初衷缘于作曲家厌倦了满台堆放打击乐器的作品,决心用一件或一种乐器做出一百种效果来。没有音高的铙钹历来以节奏作为主要表现手段,作曲家却独辟蹊径,选择三副不同音高的铙钹,为它们设计了35种演奏法(如击打一幅铙钹的不同位置而获得的不同音高、两片铙钹相互击打不同位置而获得的音色变化等等),并加入了6种人声音色,通过音色与节奏的细微处理得到对比和前进的动力。作曲家对铙钹音色的使用和技法的创新几近极限,新开发的演奏法既是炫技的需要也是追求音色极限化的手段。作品可谓铙钹演奏的“百科全书”。

北京现代室内乐团Ensemble ConTempo Beijing 简介:

北京现代室内乐团(Ensemble ConTempo Beijing)

2010年6月至2011年5月,中央音乐学院与西门子基金会( Siemens Stiftung)、德国国际现代室内乐团学院( International Ensemble Modern Academy)合作开展了“Contempo Primo现代室内乐团培训计划”,在为期一年四期密集学习与训练的大师班中,德国现代乐团的音乐家们为入选该培训计划的青年中国音乐家传授现代音乐演奏技术与20世纪经典曲目, 在中国第一次系统化专业化地培养了具有专业演奏当代音乐人才,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中国第一支集中西乐器为一体的当代室内乐团,即北京现代室内乐团(Ensemble ConTempo Beijing)。

成立北京现代室内乐团既是中国作曲家与演奏家多年的期望,同时也是与世界各地进行音乐文化交流之所需。乐团以推动中国现代音乐发展、推介中国现代音乐创作、促进中国与国外的现代音乐文化交流为宗旨;以不断发掘与培养中国新音乐创作及演奏人才为己任,并将努力成为中国和世界作曲家们和演奏家们紧密联系的纽带。